何為修煉

  談到修煉,很多人就覺的練一些動作、打打坐、學點咒語,就是修煉了,就可成神、成佛、得道了。其實這不是修煉,而是練世間的技能而已。

  那麼宗教中很注重修,名為修行,這樣就又走入了另一個極端裏去了。出家人努力的念經書,把掌握經書的多少看作是圓滿的方法了。其實釋迦牟尼佛、耶穌,包括老子,在世的時候,根本就沒有經書,只有實修,而師尊所講出的話是為了指導修煉而說的。後人就把他們講的話回憶著寫成書,名為經書,慢慢的研究起佛學、法學來。不是像師尊們在世時那樣,真正實修,把他們講的法作為實修的指導,而是把學習宗教經典、學問當成了修煉。

  這是歷史的教訓。修煉法輪大法的弟子切記,絕不能只把法當作常人或出家人的學問研究,而不實修。我為甚麼叫你們學、念、記《轉法輪》呢?目地是指導你們修煉哪!至於那些只練動作不學法的,根本就不是大法弟子。只有學法修心,加上圓滿的手段——煉功,確實從本質上改變著自己,心性在提高,層次在提高,這才是真正的修煉。


李洪志
一九九六年九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