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誰而存在

  人最難放下的是觀念,有甚者為假理付出生命而不可改變,然而這觀念本身卻是後天形成的。人一向認為這種使自己不加思考,卻能不惜一切付出而不可動搖的念頭是自己的思想,看到真理都去排斥。其實人除了先天的純真之外,一切觀念都是後天形成的,並非是自己。

  如果這後天觀念變的很強,那麼它就會反過來支配人真正的思想與行為,這時人還以為是自己的想法呢,現代人幾乎人人是這樣。

  一個生命如果能真正在相關的重大問題上,不帶任何觀念的權衡問題,那麼這個人就是真的能自己主宰自己,這種清醒是智慧而不同於一般人的所謂聰明。如果不能這樣,那麼此人就是被後天的觀念或外來思想所支配,甚至為其奮鬥一生,而到老時卻不知自己一生在幹甚麼。雖然一生無得卻在後天形成的觀念支配下幹出了無數錯事。促使自己下世按照自己所做的錯事而償還業力。

  人在衝動的時候,支配人思想情緒的不是理性,而是情感。當信仰科學、信仰宗教、信仰思想等等各種觀念受到佛法真理衝擊的時候,同樣會衝動,致使人性惡的一面成為主導,從而使自己被後天觀念支配的更加理智不清,盲從下斷言或使事情複雜化,甚至是有緣人也因此而失去機緣,使自己的行為造成永遠的深深痛悔。


李洪志
一九九八年七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