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動作圖解

(一)佛展千手法

  功理:佛展千手法這套動作的核心就是疏展,打通能量淤塞的地方,調動體內和皮下之能量強烈運動,自動的大量吸收宇宙中的能量,使修煉者一上來就達到百脈皆通。學煉這套動作時,會感到全身發熱,能量場很強的特殊感受,這是因為展開和疏通全身所有能量之通道所致。佛展千手法共有八個動作,而且比較簡單。但它在宏觀上卻控制著整個修煉方法所要煉出的許多東西,同時又可使修煉者很快進入能量場的狀態之中。修煉者要把這套動作當作基礎動作來煉。每當煉功時一般先煉這套動作,它是一種強化修煉的方法之一。

  訣:

身神合一,動靜隨機;
頂天獨尊,千手佛立。


圖一之一

  預備勢——雙腳與肩同寬,自然站立,兩腿稍微彎曲,膝胯兩處成滑溜狀態,全身放鬆,鬆而不懈。下頦微收,舌抵上顎,牙齒微微離縫,嘴唇閉上,雙目微閉,面帶祥和之意。

  兩手結印——雙手抬起,手心向上。兩大拇指指尖輕輕接觸,其餘各四指合攏並重疊。男左手在上,女右手在上,構成似橢圓形狀,置於小腹處。兩大臂微向前,兩肘架起來,使腋窩空開(如圖一之一)。

圖一之二 圖一之三

  彌勒伸腰——以「結印」起勢,以手印勢抬起。當手抬到頭前時,結印鬆開,並逐漸向上轉掌。手到達頭頂時,手心向上,十指相對(如圖一之二),指尖相距二十至二十五釐米。與此同時,兩手掌根上舉,頭向上頂,雙腳下踩,全身用力一抻。約抻二至三秒鐘,全身立即放鬆,膝胯兩處又恢復成滑溜狀態。

  如來灌頂——接上勢做(如圖一之三)。兩手同時向外轉掌一百四十度以手成「漏斗狀」,伸腕落掌。雙掌下落對著胸部,手距胸部不超過十釐米,繼續向小腹處運動(如圖一之四)。

圖一之四 圖一之五

  雙手合十——手到小腹後轉兩手背相對,緊接著提起兩手到胸前合十(如圖一之五)。合十時,手指與手指,掌根與掌根緊貼,手心空開,肘架起來,兩小臂成一直線。(兩手除合十、結印外均為蓮花掌,下同)

圖一之六

         圖一之七

  掌指乾坤——由「合十」起勢。兩掌鬆開(如圖一之六),其間隔約二至三釐米,同時開始轉掌,男左(女右)手向胸部轉,右手向胸外轉,形成左手在上,右手在下,與小臂成一字形狀。接著,左小臂向左斜上方展開(如圖一之七),掌心向下,手的高度與頭部等高即可。右手仍在胸前,掌心向上。隨著左手到位後,頭向上頂,雙腳下踩,全身用力一抻。約抻二至三秒鐘,全身立即放鬆,左手恢復到胸前與右手成合十狀態(如圖一之五)。然後再轉掌,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如圖一之八)展開。右手重複左手動作(如圖一之九),抻後放鬆,手收回後,在胸前合十。

圖一之八       圖一之九

  金猴分身——由「合十」起勢。兩手由胸前拉開向兩側伸展並與肩成一字形狀。頭向上頂,雙腳下踩,兩手往兩邊用力,四面分掙力(如圖一之十),全身用力一抻。約抻二至三秒鐘,全身立即放鬆,雙手合十。

圖一之十 圖一之十一

  雙龍下海——由「合十」起勢。兩手一邊分開,一邊向前下方伸展。當兩臂分開平行、伸直時,與身體之間的夾角約為三十度(如圖一之十一),頭向上頂,雙腳下踩,全身用力一抻。約抻二至三秒鐘,全身立即放鬆,收回兩臂,手到胸前合十。

  菩薩扶蓮——由「合十」起勢。兩手一邊分開,一邊向身體兩側斜下方伸展(如圖一之十二)。手到體側時,兩臂伸直,與身體間的夾角成三十度左右。此時,頭向上頂,雙腳下踩,全身用力一抻,約抻二至三秒鐘,全身立即放鬆。兩手恢復到胸前合十。

圖一之十二 圖一之十三

  羅漢背山——(如圖一之十三)由「合十」起勢。兩手一邊分開,一邊向體後伸展,同時兩掌心轉向後方。當兩手到達體側時,兩手手腕逐漸勾起;手過體後,手腕成四十五度角。手到位後,頭向上頂,雙腳下踩,全身用力一抻。(身體正直,不要前傾,前胸用力),約抻二至三秒鐘,全身立即放鬆。收回兩手到胸前合十。

圖一之十四 圖一之十五 圖一之十六

  金剛排山——由「合十」起勢。兩手一邊分開,一邊向前方以立掌推出,指尖向上,與肩同高。當臂伸直後,頭向上頂,雙腳下踩,全身用力一抻(如圖一之十四)。約抻二至三秒鐘,全身立即放鬆,雙手合十。

  疊扣小腹——由「合十」起勢。兩手緩緩下落,並將掌心轉向腹部。當手到達小腹處時,兩手成交叉重疊狀態(如圖一之十五)。男左手在裏,女右手在裏,手心對手背。手與手、手與小腹之間約有三釐米的距離。疊扣小腹時間一般四十至一百秒鐘。

  收勢——兩手結印(如圖一之十六)。

(二)法輪樁法

  功理:法輪樁法屬於靜樁法,由四個抱輪動作組成。常煉法輪樁法可使修煉者全身全部貫通,是生慧增力,提高層次,加持神通的全修方法。動作比較簡單,但要煉的東西很多、很全面的。修煉者初煉法輪樁法時,會感到兩臂很沉、很「酸」,煉完後沒有幹活兒後的疲勞感覺,而且煉後立刻會感到全身輕鬆。隨著煉功時間的加長,次數的增加,還會感到在兩臂之間有「法輪」在旋轉。煉法輪樁法時,動作要自然,不要有意追求晃動,有小動是正常的,大動要控制。抱輪時間要求越長越好,但要因人而異。入靜後不要放棄煉功的意識,守住這一點。

  訣:

生慧增力,容心輕體;
似妙似悟,法輪初起。

圖二之一 圖二之二

  預備勢——雙腳與肩同寬,自然站立,兩腿稍微彎曲,膝胯兩處成滑溜狀態,全身放鬆,鬆而不懈。下頦微收,舌抵上顎,牙齒微微離縫,嘴唇閉上,雙目微閉,面帶祥和之意。

  兩手結印(如圖二之一)

  頭前抱輪——由「結印」起勢。兩手由腹前緩緩抬起,隨之鬆開「結印」。當兩手抬到頭前時,手掌掌心對著面部,高度與眉同齊(如圖二之二)。十指指尖相對,指間距約為十五釐米,兩臂抱圓,全身放鬆。

圖二之三 圖二之四

  腹前抱輪——兩手由「頭前抱輪」緩緩下落,姿勢不變,一直落到小腹處(如圖二之三)。兩肘架起來,腋窩空開,手心向上,十指指尖相對,兩臂抱圓。

  頭頂抱輪——由「腹前抱輪」起勢。姿勢不變,緩緩舉到頭頂,做頭頂抱輪(如圖二之四)。兩手十指相對,手心向下,指間距為二十至三十釐米,兩臂抱圓,兩肩、臂、肘、手腕全部放鬆。

圖二之五 圖二之六 圖二之七

  兩側抱輪——兩手由「頭頂抱輪」下落(如圖二之五),直達頭部兩側,手心對向雙耳。兩肩放鬆,小臂豎直,手與耳之間距離不要太近。

  疊扣小腹——(如圖二之六)兩手由「兩側抱輪」下落,直達小腹處,成疊扣狀態。

  兩手結印——收勢(如圖二之七)。

(三)貫通兩極法

  功理:貫通兩極法是將宇宙之能量和體內之能量混合貫通之法。煉這套功法時,吐納量很大,可使修煉者在極短的時間內達到淨化身體的目地;同時,還可在沖灌中開頂,也能在沖灌中打開腳下人體之通道。手隨體內之能量和體外機制上下而動。上沖之能量,沖出頭頂,直達宇宙最上之極處;下灌之能量,從腳下沖出,沖到宇宙最下之極處。能量從兩極返回後,再向反方向發出。往返共做九次。

  完成九次單手沖灌後,再雙手同時沖灌,又完成九次後,雙手在小腹處順時針推轉法輪四次,將體外之能量旋回體內。結定印,收勢。

  在煉貫通兩極法之前,想一下自己是兩根高大的空筒子,頂天立地,高大無比,有助於能量貫通。

  訣:

淨化本體,法開頂底;
心慈意猛,通天徹地。

圖三之一 圖三之二

  預備勢——雙腳與肩同寬,自然站立,兩腿稍微彎曲,膝胯兩處成滑溜狀態,全身放鬆,鬆而不懈。下頦微收,舌抵上顎,牙齒微微離縫,嘴唇閉上,雙目微閉,面帶祥和之意。

  兩手結印——(如圖三之一)。

  雙手合十——(如圖三之二)。

圖三之三 圖三之四

  單手沖灌——由「合十」起勢。做單手上沖下灌動作。手隨體外氣機緩緩而動,體內之能量隨手上下而動(如圖三之三)。男先左手向上,女先右手向上。手從頭側前方緩緩上沖,沖出頭頂;同時,右(女左)手緩緩下灌,與另一隻手交換沖灌(如圖三之四)。兩手掌心對著身體,與身體不超過十釐米的距離。全身放鬆。手一上一下算一次,共沖灌九次。

圖三之五 圖三之六 圖三之七

  雙手沖灌——當單手沖灌做完時,左手(女右手)在上等待,另一隻手提上來,就是說,兩手都處在上沖的位置(如圖三之五),再以雙手同時下灌(如圖三之六)。

  雙手沖灌時,手掌心對著身體,與身體不超過十釐米的距離。一上一下算一次,共沖灌九次。

圖三之八 圖三之九 圖三之十

  雙手推動法輪——在完成第九次雙手沖灌時,兩手從頭上經過頭、胸往小腹處下落(如圖三之七)。雙手下落到小腹處時,兩手在小腹處推轉法輪(如圖三之八、三之九)。男左手在裏,女右手在裏,手與手之間,手與小腹之間距離為二至三釐米,順時針方向推轉法輪四次,將體外之能量旋回體內。推轉法輪時雙手不要超出小腹範圍。

  兩手結印——收勢(如圖三之十)

(四)法輪周天法

  功理:法輪周天法是使人體能量大面積流動,不是一條脈或幾條脈在走,而是從人體的陰面整面循環到陽面,往復不停,遠遠的超出了一般通脈法或大小周天。法輪周天法屬於中乘修煉方法,在前三套動作的基礎上,通過煉此動作可以很快打開全身氣脈(其中包括大周天),周身皆通,由上而下漸漸通遍全身。法輪周天法的最大特點是用法輪的旋轉來糾正人體的不正確狀態,使人體這個小宇宙歸為初始狀態,達到全身氣脈暢通無阻。煉到此種狀態時,在世間法的修煉中已達到很高的層次了。煉此動作時,手隨機而動,動作要緩、慢、圓。

  訣:

旋法至虛,心清似玉;
返本歸真,悠悠似起。

圖四之一 圖四之二

  預備勢——雙腳與肩同寬,自然站立,兩腿稍微彎曲,膝胯兩處成滑溜狀態,全身放鬆,鬆而不懈。下頦微收,舌抵上顎,牙齒微微離縫,嘴唇閉上,雙目微閉,面帶祥和之意。

  兩手結印——(如圖四之一)。

  雙手合十——(如圖四之二)。

圖四之三 圖四之四 圖四之五

  兩手一邊解除「合十」狀態,一邊向小腹部位下落並轉兩掌心對向身體,手與身體的距離不超過十釐米。手過小腹向兩腿間下伸,沿內側下來,同時彎腰下蹲(如圖四之三)。當兩手接近地面時,經腳尖、腳外側一直劃到腳後跟外側(如圖四之四)。然後,兩手腕微曲,從腳後跟處逐漸順腿後側向上提起(如圖四之五)。兩手一邊從背後向上提一邊直腰(如圖四之六)。

圖四之六 圖四之七 圖四之八
圖四之九 圖四之十 圖四之十一

  在整個法輪周天法中,兩手不要接觸身體任何部位,否則,兩手上的能量會收回體內。當兩手到達不能上提為止,攥空拳(兩手不帶能量)(如圖四之七),再從腋窩處掏過來,兩臂在胸前大交叉(哪個臂在上,哪個臂在下,沒有特別要求,隨個人習慣自定,男女無別)(如圖四之八)。兩掌在肩上(有間隙)緊接著雙掌順臂的陽面向手背拉到兩手腕交叉時,變兩掌掌心相對,兩掌之間的距離三至四釐米。此時,手與臂成一字形狀(如圖四之九)。然後緊接著握球擰掌,即外手變內手,內手變外手。此後,兩手一邊沿著小臂陰面向大臂陰面推進,一邊向上舉起並過頭部(如圖四之十)。兩手過頭後,兩手成交叉狀態(如圖四之十一)。此時,兩手由交叉分開,指尖向下,把背部的能量接上,再將兩手從頭上運動過來到胸前(如圖四之十二),這樣為一個周天循環,共做九次。

圖四之十二 圖四之十三 圖四之十四

  完成九次後兩手從胸前往小腹處下落。

  疊扣小腹——(如圖四之十三)。

  兩手結印——收勢(如圖四之十四)。

(五)神通加持法

  功理:神通加持法屬於靜功修煉法,是用佛之手印轉法輪,加持神通(包括功能)與功力的多項同修功法。神通加持法屬中乘以上功法,原屬密煉之法。神通加持法要求兩腿以雙盤的姿勢在盤坐中煉。初煉時不能雙盤採用單盤也可以,但最後還要雙盤。修煉時能量流比較強,體外的能量場比較大。盤坐時間要求越長越好,可根據功底而定。時間越長,強度越大,出功越快。煉功時甚麼也不想,沒有任何意念,由靜而定,但主意識知道自己在煉功。

  訣:

有意無意,印隨機起;
似空非空,動靜如意。

圖五之一 圖五之二

  預備勢——盤腿打坐。腰直頸正,下頦微收,舌抵上顎,牙齒微微離縫,嘴唇閉上。全身放鬆,鬆而不懈,雙眼微閉,心生慈悲,面帶祥和之意。兩手結印置小腹處(如圖五之一),漸漸入靜。

圖五之三 圖五之四
圖五之五 圖五之六

  打手印——兩手從結印狀態中緩緩上舉,到達頭前方時,鬆開結印,逐漸向上翻掌。當兩手心向上時,手也到達頂點(如圖五之二)。(打手印是小臂帶大臂,並有一定的力度)。接著兩手分開,一邊向後轉動並在頭頂劃弧,一邊下落,一直落到頭側前方(如圖五之三)。兩肘儘量內靠,掌心向上,指尖朝前(如圖五之四)。然後兩手腕一邊伸直,一邊在胸前交叉,男左手在外行,女右手在外行。在兩手交叉通過後成一字形時(如圖五之五),在外之手,手腕向外側轉,翻掌心向上,劃大半個圓弧,變成掌心朝上,指尖朝後,手有一定力度;在內之手交叉通過之後,手心逐漸轉向下方,直至伸直,再轉掌心朝外,手在身體的正斜下方與身體成三十度夾角(如圖五之六)。接著,左手(在上之手)在內行,右手一邊轉掌心朝內一邊上行,動作與前邊左右交換,手位相反(如圖五之七)。接著,男右(女左)手手腕伸直,掌心對向身體,通過胸前交叉後,手心轉向下,直到前斜下方小腿處,臂要伸直。男左(女右)手轉掌心朝內,一邊上行,通過交叉後翻掌,一邊向左(女右)肩前方運動。手到位後,手心向上,指尖朝前(如圖五之八)。接著,與上一個動作交換手式,即,男左(女右)手在內行,男右(女左)手在外行,手位相反(如圖五之九)。打手印的動作是連貫的,不停頓。

圖五之七 圖五之八
圖五之九 圖五之十

  加持——接前一個手印動作做。上手在內行,下手在外行。男右手逐漸轉掌,手心向胸部下來。男左(女右)手上提,當兩小臂到達胸前成一字形時(如圖五之十),兩手一邊向兩邊拉開,一邊開始轉手心向下(如圖五之十一)。當兩手到達膝外側上方時,手的高度與腰平齊,小臂與手背平齊,兩臂放鬆(如圖五之十二)。此動作是把體內的神通打在手上來加持。加持時,掌心會有熱、重、電麻、似有物等感覺,但不要用意追求,隨其自然。此動作做的時間越長越好。

圖五之十一 圖五之十二

  男右(女左)手一邊勾腕轉手心向內,一邊向小腹處運動。手到位後,手心向上在小腹處;做動作同時,男左(女右)手一邊向前翻掌抬起,一邊直向下頦處運動,抬到與肩平時,手心向下。手到位後,小臂與手平齊。此時兩手掌心相對,定勢(如圖五之十三)。加持動作要求做很長時間,但能做多長時間就做多長時間。然後,上手從前方劃一半圓形,落於小腹處;同時,下手上提,並翻掌心向下,抬到下頦處,臂與肩平,兩手掌心相對,定勢(如圖五之十四)。做的時間要求越長越好。

圖五之十三 圖五之十四

  靜功修煉——接上勢做。上手從前方劃一半圓形,落於小腹處,兩手成結印狀態(如圖五之十五),進入靜功修煉。深度入定,但主意識必須知道自己在煉功。要求時間越長越好,但能做多長時間就做多長時間。

圖五之十五 圖五之十六

  收勢——雙手合十出定(如圖五之十六),解除盤坐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