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法會講法

李洪志

一九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

  遠隔重洋啊,很難得和大家見一次面。但是呢,你們雖然看不到我本人,其實只要你修煉,我就在你身邊。只要你修煉,我就能夠對你負責到底,而且我時時刻刻都在看護著你。(鼓掌)如果誰不這樣做,就等於是在傳邪法,幹壞事,隨便洩露天機。當然,通過實踐大家也都知道了,這方面我也不用過多去解釋了。能做到的我才說,做不到的我就不說,所以,大法一直在健康的發展。

  上一次我和大家見面的時候,沒有這麼多人。當然了還有許多人是因為工作脫不開身沒有來,也就是說,從上一次和大家見面之後,我們又有很多人入道得法。這個法能夠使他迅速的發展,洪揚光大,我想這是大法的威力。同時我們在大法的傳播過程當中,走的路都是對的。我們也確實做到了為學員負責,對社會負責,才能夠取得這樣一個效果。因為和大家見面機會很少,來美國一次不容易,需要簽證,比較麻煩一些。能夠和大家見一次面,我想儘量的幫助大家解決一些問題,有甚麼問題你們也可以提出來,我給大家解答。我們充份利用這一段時間,幫助大家解決一些疑難的問題,使大法在美國更能夠健康的發展。本來是想和學員們有一些具體問題說一說,可是在座的有一部份人昨天已經吃了「小灶」了,因為他們來的比較早,昨天我給他們解答了一些問題。但不要緊的,今天你也不要遺憾,昨天你沒聽到的你可以繼續提問題,我可以給大家解答。

  我就利用這個時間給大家講一講修煉中的事情,也就是法。我知道大家在這段時間提高的很快,而且是相當快的。我上次從美國回中國之後,我跟中國的學員已經講過了,我說美國這個地方很特殊,有許多精英,特別是華人的精英在這裏。這些人根基比較好,對大法的理解深,理解起來比較快,層次突破也比較快,這是你們的優越條件。但是也不要沾沾自喜,也是有不同方式的一些個執著和障礙,都有待於去克服才能夠更快的提高。

  下面我講一下病業的問題,這也是一直困惑著我們許多學法不深的學員的一個問題。但是我在書裏邊已經寫了,就是關於我們修煉的人如何對待病的問題,我再把它從另外一個側面講一講。其實我們煉功人是不能夠混同於常人的。大家知道過去古時候那個和尚一出家,人就不把他當作常人看了,他已經是個半神了。那人和神之間有甚麼差異呢?人是有情的,而情又是非常重的,人就是為了這個情而生活在世間上,沒有這個情你也就不能夠在世間上生活。你喜歡甚麼,愛好甚麼,你如何高興,你如何生氣,親情啊,夫妻之情啊,兒女之情啊,你想幹這個,不想幹這個,你喜歡這種事情,不喜歡這種事情,等等,一切事情,這都是人的情。沒有了這個情,那麼也就沒有了常人社會。在這個情的狀態之下,人符合常人這個狀態中所做的一切事情你不能說他是錯的。那麼為甚麼過去歷代有許多人說,人認識的都是錯的呢?因為講這話的已經不是常人,是他們在另外一個境界中去看人了。可是你在常人之中,你不能說他是錯的。我昨天講了常人這個社會非常不好,可是它也是整個宇宙從上到下貫穿下來的一個層次,最低的一個層次,也是宇宙的特性、大法在最低一個層次的體現。缺了這層人還不行呢,說人人都修成佛了也不可能的。人類社會不存在了也是不可能的,它就是這樣存在著。只是這個環境很特殊,它可以造就高境界中的人。那麼你站在高境界中來看人就不一樣了。所以我講了修煉的人你就不能用常人的觀念來衡量你所看到的、接觸到的、體會到的一切事物。那麼你就得用高標準來要求自己了。

  常人有病了,要不上醫院,不吃藥,它是不符合常人的理,不符合世間的道理,人就接受不了。人有病了當然要吃藥啊,人有病了當然要去醫院治病啊,人就是這樣針對這個問題的,這沒有錯。可是作為一個修煉的人,你就不能夠混同於常人了。說句嚴重一點的話,你已經不是人了。我剛才講了,人有七情六慾,為情而活著。你在逐漸的看淡這些,逐漸的放淡這些,在修煉過程當中你直至把它完全放棄的。人為這個活著,你不為這個活著,你能和人一樣嗎?就不一樣了。那麼既然這樣,那你為甚麼不用不和人一樣的那個高層次的理來衡量問題,衡量你自己和你所遇到的事情呢?就是這樣,所以我們修煉人一旦身體出現哪個地方不舒服的時候,我告訴過大家,它不是病。可是常人認為的這個病的狀態,在和修煉人的身體中消業時所表現出來的狀態是一樣的,常人很難區別,所以修煉就講了一個悟。它要是不一樣了那誰都修煉了,沒有悟了。他這個身體盡是美妙的事,哪怕出點難受的事都是像神仙一樣的表現,那你說誰還不修啊,大家都修了,可是那也不算了,也不算修了,也不能讓他這樣修了,沒有悟了嘛。所以修煉必然是在這個真真假假當中考驗你,看你怎麼去針對這個問題。你是把你當作一個修煉的人呢還是把自己當作一個普普通通的常人,這不是在看這個人能修不能修嗎?當然了,講起來表面上好像這個普普通通的人和常人沒甚麼兩樣,其實你是個修煉的人。

  我昨天還講過佛法修煉問題,修煉的事情是宇宙中最大的一件事情,人要昇華到那樣一個境界中去,要成羅漢、菩薩、佛、道、神。一個滿身業力的人想成神,你說它不是個嚴肅的事情?你不應該非常牢固的用這種高標準來看待這些問題、用正念來要求自己嗎?你還是用那個常人的觀點看待這個問題的話,那你不就是個常人嗎?這麼嚴肅的事情,叫你成佛你還把自己當作人看,你還用人的理去衡量這些事情,那麼它就不行了,就很不嚴肅了,那也不能修了。那個佛、道、神不像現在那個和尚、現在的人認識的。大家知道,那個佛呀神呀是沒有常人的情的,也沒有常人的思維方法和常人對事物認識的那種概念。他完全是另外一種境界中的思維方法,人對事物的那種思想概念、觀念他們都沒有。現在人是把佛、菩薩給人化了,人情化了,人味兒化了。有的人上廟裏去拜佛燒香,他不是去修去敬,而是去求。執著的去求佛,你想一想,這是多不好的一顆心!

  過去人拜佛只是崇敬,就是敬佛來了、拜佛來了或修佛來了,因為佛偉大,佛在宏觀上保護著人類,不是針對你自己去求甚麼。可是現在的人不是這樣了。過去的人想起佛、菩薩都是帶著一種正念,帶著一種崇敬的心理才談到佛、菩薩那個字的,覺的非常殊勝、偉大。可是現在的人他就沒有這樣一個觀念了,他隨隨便便的一張嘴就可以談佛,佛、菩薩像長在嘴上了隨便說。那個佛像甚至於隨便到處亂刻、亂畫,而且放在哪都行。阿彌陀佛、聖母瑪利亞的像也插在墳地裏邊。真成了人在指使著神去看管那個死人一樣,人去指使著神怎麼怎麼做。不是那顆心嗎?大家想一想。多麼神聖的偉大的一個神,揮手之間可以叫全人類幸福;揮手之間可以叫全人類覆滅,你這樣對待他?要不是他們慈悲於人,人無知的幹壞事時,一瞬間就會叫人毀滅的無影無蹤了。就是人他現在理解不了這些了,所以他才敢這樣做。實際上他在謗佛,就像我上次講話一樣。上次跟大家講了,菜單裏邊都有甚麼「佛跳牆」啊。佛是沒有色味執著的,一聞到這香味,從牆那邊就跳過來要吃,這不是最惡毒的謗佛嗎?還有甚麼「羅漢齋」呀,等等等等。那個羅漢也是沒有常人任何色味執著的,你說那個菜是羅漢吃的羅漢齋,你不是在罵他嗎?他看常人中的食物是骯髒的,所以他的觀念和人都不一樣。現在人為了金錢和慾望,對神、佛造成了這樣一個狀態。佛、道、神他們沒有人的觀念,沒有常人這種思維方法。可是,就像我剛才講的,人去拜佛的時候,不是抱著那顆崇敬、想修的心去拜佛,而是去求佛了,保祐我生兒子、發財、消災、解難,都是這個心。可是佛不管這個,佛是從根本上度人。那都叫你像神仙一樣了,在常人中舒舒服服的,錢有的是,甚麼災、甚麼難都沒有,真的你都不想修佛,你都不想當神了。你現在就是神,多舒服啊。不可能這樣的。

  人生生世世都在造業,自己的業力促成了自己下一世、這一世的困難、痛苦、魔難、缺錢、多病。你只有償還業力之後,你才能夠得到幸福,才能變好。說幹了壞事不還這是不行的,宇宙有這個理存在著。說上一世的事情和下一世的事情你覺的好像是倆個人,其實人家看你生命是看你整個生命過程。你睡了一覺,你說你昨天做的事情和今天幹的事情是兩回事,昨天不是你幹的,那都是你一個人幹的,他們是這樣看生命的。所以我剛才引申過來就講這個意思,不能夠用常人的觀念來對待這些問題。常人有病了就是要吃藥,而作為一個修煉的人,我也不是非得讓你不吃藥。可是我們講的不是修嗎?不是講悟嗎?也不是叫你全能悟到,你能悟到多少就悟多少。你說不行,「我就放不下這顆心,我還得吃藥,煉功了我也得吃藥」。可是我怎麼看這個問題呢?我只是對他悟性低很惋惜,這一關他沒有過。本來他應該提高上來的,通向圓滿邁出一大步,可是他沒邁出這一步來。我只是為這個惋惜,並沒有說這個人不行了,也沒有說這個人吃藥了就絕對的不能修了。因為悟性嘛每個人都不一樣,根基每個人也都不一樣。你提高上來你才能過了這一關,你才能夠有更新的認識。你提高不上來,你沒有悟透這件事情,這說明你在這一件事情上還是常人。但是也不能說這個人完全不行。

  我再講一講這個吃藥和消業之間的關係。剛才我講了就是生生世世積下來的業才促成有病的。那個業是甚麼東西?在另外空間裏存在的那個業它的微粒越小,也就是那個顆粒越小,它的力量越大。如果它要滲透到我們這個空間中來的時候,它就是微生物,最微觀的病毒,那你說那個病它是偶然的嗎?用現在的醫學、現在的科學去認識它就認識不了,只能認識到現有的用分子組成的最大的一層粒子所構成的這層表面的空間中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現象,它就認為有病了,長瘤子了,哪塊地方發炎了,如何如何。可是現在的科學它看不見造成他有病的根本原因是甚麼,他都把它用常人所能認識的這點道理去解釋。當然了,人要得病的時候往往都叫它符合世間這一層的理,往往都在世間上有那麼一個引起這個病表現出來的那麼一個外因條件,這好像就非常符合這個世間的理了。其實那只是為了讓它符合這個世間的理、這個世間的那麼一個狀態而出現的外因條件。而根本原因,病不產生於這個空間。所以你現在吃藥就是把這個病、表面的病毒殺死,藥真的能夠殺死表面病毒。可煉功人的功自動就在消滅病毒和業力。可是這個藥它一殺死這個表面上從另外空間裏滲透過來的病毒的時候,因為任何物體都是活的,那邊的病毒,也就是那邊的業力就知道了,它就不過來了,你就覺的吃藥好了。可是我告訴你,它卻積攢在那裏了。人生生世世都在積攢這個東西,積攢到一定成度這個人就是不可救要,同時在死亡時就是徹底毀掉了。失去生命,永遠失去生命了,就這麼可怕,所以這裏邊講了這樣一個關係。人不是不讓你吃藥,常人有病一定要醫治。

  可是修煉的人哪,我們怎麼對待它?不是要淨化你的身體嗎?你的身體像樹的年輪一樣生生世世的,從那個最中心就有業力,層層都有業力,你在修煉的時候我就是要把這個業力從中心一直在往外推,推推推推,把業力給你徹底推出去。還不能全部走我們身體的表面,全都走身體的表面你是受不了的。只是從身體表面走出一部份來,你就覺的突然間來病了,難受的不行了,痛苦的不行了,你就受不了了,把自己當作常人了,去吃藥了。那你就吃藥好了,我們也沒有說常人不能吃藥,我們只是說你的悟性不夠,這一關沒有過好。我們也沒有規定說你修煉了就不准吃藥,沒有作這樣的硬性規定,可是,我在給大家講法中的道理。那麼你想把這個業力放出去,你吃藥把這業力又壓回去了,怎麼給你清理身體呢?當然我們都可以從另外空間給你推走。可是這宇宙的法裏邊有一個道理,給你消業的時候你必須得在這件事情上承受痛苦。你從前給別人製造的痛苦,自己得同樣承受。可是對修煉人來講不能讓你用同樣方式承受全部,會死掉的,那就修不了了。作為一個修煉的人圓滿後用福報於被傷害的生命,但是你得承受精神上的痛苦那一部份。承受欠人家的這部份的同時就是你在還了這個業了,因為你痛苦了嘛,問題不是孤立的。還這個業的同時,痛苦中你得把自己當作修煉的人,你沒有把它當作是病的時候,你在這一個問題上你確實是一個高層次的認識,不是常人的想法。你的境界、思想在這個問題上你是不是提高上來了呢?不就是這個問題嗎?煉煉動作人就能修煉上來,那是笑話,動作是圓滿的輔助手段。

  人的心不修煉上來是永遠都提高不了層次的。也不像人們講的念念經就能修成佛,還有的人以為做多少好事就能修成佛,那都是笑談。都是有為之法,你不去實修,念經有何用?不修根本就不可能成佛的。釋迦牟尼佛當時傳法的時候沒有經書,耶穌當時傳他的法的時候也沒有經書,人們只是實修。你不去修這顆心你就能夠上來?你達不到那個境界的要求你就能上來?常人的七情六慾各種執著心、錢的慾望比成佛的心都重,你就能上天?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我想大家都聽明白了,就是說作為一個修煉的人已經是個超常人了。那麼作為一個超常人,怎麼樣對待身體上難受這種狀態?常人是有病的,而你那身體是我在給你往出推業。推到表面的時候,人的身體表面末梢神經是最敏感的,就感覺身體不舒服,像得了病一樣,而且有的表現的很重,會這樣的。既然會這樣大家想一想,你要是把你當作常人,你要認為它是病,當然也行,你去吃藥好了。這一關你沒過去,最起碼在這一個問題上你是常人。你甚麼時候過去了這一關,在這一個問題上你就是超常的。可是你要想修成佛,你得在所有問題的認識上都得是超常的。你放不下那一顆心,你就過不了這一關,你就不可能圓滿。所以你要是失去了這個機會,這一關就沒有過去。為啥我們有些輔導員、老學員很明白,一看學員吃藥他就著急。當然他們不能像我這樣對待,因為大家都很熟悉了,他就說「你不能吃藥啊」,如何如何,告訴他。當然他又不悟,「我煉功為甚麼不讓我吃藥啊?」他不悟這個事情就不好辦了。我們沒有強硬的規定大家不吃藥,我只是講了吃藥和不吃藥對修煉人的一個道理,而不是講常人不能吃藥。

  我們這個法的流傳就是在世間上修煉,修煉的人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成佛。有的人非常精進,非常堅定,那他走向圓滿的進程要快。有的人可能就不會那麼太精進,他走向圓滿的進程就要很慢。有的人似修非修,似信非信,那麼他可能就圓滿不了。但是作為修煉來講,他可能不會白修。這一世沒修成,不行,下一世看,也許他下一世能行。也許他不想修了,那麼在這個大法中他畢竟有些心放下了,也聽到了佛法了,也修的比較常人來說不錯了,他可能會構成他下一世的福份,來世他說不定發大財當大官。那些東西只能換成福份了,因為他修不上去,他也不會白修,就是這個道理。我想作為一個修煉人能夠今天聽到法,我希望大家都要一修到底。佛法不是說每個人都能聽的到的。其實我跟大家講,因為美國這個地方比較特殊。我本來在前兩年就已經不講法了,但是美國華人很多,而且美國人也有許多善良的人,我也想讓他們得法,其實也不是系統的講了,就是針對情況在講。因為書已經有了,都可以去學了。輔導站也有了,大家也可以跟著去煉。一個人要想能夠聽到佛法,得幾千年一次,你還不一定有那個機緣。因為六道輪迴轉生的時候人可以轉生成不同的動物、植物、物質。幾百年上千年轉一次人,在這幾百年幾千年轉生當中你還得在那一個時期碰到恰巧你是人,然後你還得轉生到那個地方去能碰到這個法,還得趕到世間那個時間能夠有這個機緣聽到他,能夠參加這個班。當然有許許多多這樣的機緣湊成的,你才能夠得到這個法,不是很容易的。

  我講的是佛法,我想大家都清楚的。我沒有講常人中的道理,而且我講的許多問題都是常人中從來沒有人講過的,也不是常人中的知識。

  這個吃藥的問題剛才我又把它講一次,因為這個問題在各地區都比較突出。有的人想破壞大法,對不吃藥的問題說甚麼「一煉這個功就不讓我們吃藥了」。其實我不是不讓你吃藥。當然我們在座的輔導員也要注意工作方法,不要強迫人不吃藥。我們只是講清道理。他想修他就修,他不想修吃毒藥都是常人的事,他這個心不動誰也沒有辦法。我們只能講緣份,勸善。強化人不是修。

  我再講一個問題。因為今天一下午時間都給大家了,我講完之後,大家可以提出問題來我再給大家解答。在中國大陸經過「文化大革命」以後出生的年輕人,對佛啊、菩薩呀、神呀,理解很淺。我傳的是佛法,有些人他知道是好,但是有些名詞還是不理解。對佛家的一些事情知道的很少,就是對佛家的認識不太清。

  下面我就簡單的講一講阿彌陀佛和釋迦牟尼佛。我講的和經書上可不一樣。我講的釋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年前也講過,可是當時的和尚沒有給後世人流傳下來。經書是釋迦牟尼佛不在世五百年以後才系統整理出來的。大家知道五百年,中國正處於元朝,成吉思汗當時講了甚麼現在誰知道?不過畢竟是佛法,斷章不全的和口傳的一直在流傳。可是往往他會失去佛講的那個話的時間、地點、場合、涵義,針對不同人講的這些因素都不存在了。在流傳過程當中,沒圓滿的人都有人的觀念存在。人都喜歡把符合自己觀念的東西加進去,改動這個佛法。刪去不理解的部份,慢慢的又把佛、菩薩、這些神哪,人情化了。符合自己的東西,能夠理解的,他就把它流傳下來。不符合自己心理要求的,不符合自己的那個觀念的他就不願意去講,就沒有流傳下來。

  先講一講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在歷史上確有其人,二千五百多年前,在古印度,給修煉的人留下了他那一佛門修煉的方法,叫戒、定、慧。至於說佛教那只是現在的人搞政治才把它叫出來的名字。釋迦牟尼佛不承認宗教,他也沒有說自己是宗教,是人把他叫成宗教。他只是在傳佛法,講他那一門能夠圓滿的方法,叫戒、定、慧。當然這裏邊具體的事情,經書中都有記載,我不多講。大家都知道,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藥師佛有琉璃世界,每個佛都主持一個天國世界。這個佛、菩薩、如來,是我們中國人的名詞。如來在天上他是叫法王,就是他這個天國的主持。可是他的統治方法,可不是像人用甚麼行政手段、法律來管理,沒有這些東西。他完全是靠慈悲善念。大家也都那麼好,符合那個標準,你才能進入那一個世界。那麼,每一個佛都有一個自己主持的世界,可是從前誰也沒有聽說過釋迦牟尼佛主持甚麼世界,誰也不知道釋迦牟尼佛原來是誰?誰也不知道釋迦牟尼佛的世界在哪兒?有的和尚講了,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可是我告訴大家,娑婆世界是哪裏啊?是我們三界之內。那怎麼能成佛世界?多骯髒的地方啊!都是要脫離那個地方的,怎麼能成佛世界呢?這裏邊和尚也說不清,宗教裏邊也沒有記載。其實呢,釋迦牟尼佛來的層次很高。這個宇宙非常的大,一會兒我講一下它的結構,宇宙的結構。釋迦牟尼佛下來之前呆過的最低的一個層次,從那個層次上,直接轉成人的那個層次,是在第六層宇宙上。可不是第六層天,是第六層宇宙。一會兒我講這個宇宙有多大。

  在第六層宇宙上他有一個天國,他在那裏創造的一個天國,叫大梵世界。也就是說釋迦牟尼佛是從大梵世界轉生到人間來的。他為了傳法度人,度他的弟子,從大梵世界轉生到人間來。而被釋迦牟尼佛所傳度的弟子,都要修到最低都是六層宇宙以上,要修這麼高。所以釋迦牟尼佛下來以後,一直都在看著弟子轉生修煉,根本就沒有回到他的世界裏去。在三界之內有個地方叫作大梵天,他就在這個地方。大梵天也是他起的名字。因為他是大梵世界來的,所以他把它叫作大梵天,他在這裏邊看著他的弟子。他的弟子都是授了記的,他授記的都是「卍」字符。都屬於是授記弟子。哪些是釋迦牟尼佛弟子,哪些不是,在高層次中一看就知道了。因為他們修的要高嘛,釋迦牟尼佛要把他們度到那麼高境界中去,所以一世就修不成。就這麼反來復去的修了二千五百多年,現在是面臨著最後一次該圓滿了。這一世圓滿後,他將把他弟子都帶走,都離開娑婆世界。我們大法弟子當中有許多也是釋迦的授記弟子在得法,但是大部份釋迦的授記弟子是和尚多,在常人中也有,在常人中很多都已經在得我們這個法了。其實講到這我還要告訴大家,我傳的這個法也不是說你非得去我們法輪世界,我傳的是整個宇宙的一個理。我傳這麼大的東西,他們也都要得這個法,因為新的宇宙已構成,法正乾坤,同化了宇宙的法才能返上去,這是釋迦牟尼佛系統的早給他的弟子安排好的,他知道這一天。我知道還有很多不同世界和其它正法門的弟子在大法中得法。釋迦佛的弟子大多數在漢地。在印度沒有了。但是散居世界各地也有一部份,很少。大部份在漢地,漢地就是中國大陸。

  剛才我簡單的介紹了釋迦牟尼佛和他的弟子的情況。下面我再講一講阿彌陀佛。人們談起阿彌陀佛的時候,都知道有個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在哪裏呢?阿彌陀佛是誰呢?對於阿彌陀佛,佛教的經書中有介紹,這部份我也就不講了。我講經書中沒有記載的這一部份。大家知道,人們都在流傳著佛講過宇宙的部份結構,有個地方叫作須彌世界,也就是須彌山之說。我們現在的地球及三界內外的天體在須彌山的南部,叫南贍部洲。這個須彌山,地球在它的南部。有人理解「這個須彌山是不是喜瑪拉雅山哪?當時的印度是不是南贍部洲啊」?那是兩回事情。他是佛,他講話不是在世間認識上講,他的理是站在神的角度上去講的。他的思想可不在人這個基點上。

  這個須彌山是確有其事。那麼為甚麼人看不到它呢?望遠鏡也看不到它呢?因為它不是由最大一層分子組成的粒子構成的。我告訴大家,由分子組成的粒子,別說原子組成的了,就是由分子組成的比我們最表面這個粒子要更小一層粒子組成的物質,人就看不見了。可是這個須彌山卻是由原子組成的,所以人就根本看不見了。但是最近搞天文的搞宇宙科學的,可能發現了一個現象,他們發現宇宙中不管有多少所能看到的星系,都到了那一個地方就再也沒有星系了。這邊都是星系,有許許多多的銀河系,可是到一個地方齊刷刷的就沒有了,他們叫宇宙牆,他就解釋不了這是為甚麼。為甚麼那邊就沒有了?其實就是被須彌山擋住了。因為這個山太大了,有多大呢?它的頂端在第二層宇宙的中心,超出了我們這個小宇宙,非常大。所以那麼大的一個山,人根本就不可能想像它,想要看到它的其它幾個部位,那人是不可能的。地球這麼一粒小圓球,你要看北京,在地球那邊,根本就看不了。它那麼大一個山,你根本就無法想像它有多大。他也講了在須彌山其它幾個部位又有其它的世界,這個我們也就不多講了。

  那麼為甚麼有這樣一個山呢?我們就講這個須彌山。我告訴大家,其實這個須彌山就是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一種形像的表現。也不能完全把他說成是形像,因為他們是佛是有人形的。他又可以聚之成形,散之成物,可是他卻是有形像的。他散之成物是因為他的變化。人看不見佛了就說佛沒有身體,他的身體是由原子構成的,你當然就看不見他的身體,你說他沒身體也就對了。那麼這個須彌山它既然是由原子構成的,我們人眼睛看不見它,可是從某種意義講它就代表了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所以這個須彌山不是一座而是三座,同時它也是運動的。除了我們這個物質空間的這個物體好像是死的一樣,不動的一樣,任何一個空間的物體都是運動的。大家知道分子是運動的,原子是,一切都是運動的。那個電子圍繞原子核運轉,一切都是在運動的。物質是運動的。而那個須彌山,它有的時候成一條直線,有的時候成三角形,它是變化的。人們在不同角度上看到它的時候,在不同狀態下看到它的時候,就不一定看到它的真實面目。如果它排成一字形你就看到是一座山,有的修煉的人過去可以看的到,說法不一,就是因為他沒有看到它的具體狀態。那麼既然它是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一種象徵,它起甚麼作用呢?其實大家說的極樂世界就在須彌山裏邊。可是這個山又不像我們人對現有物質的認識這種概念,須彌山以下都是水。時間有限,我就講這麼多。

  下面再講一講這個宇宙空間構成。這個宇宙有多大,用人的語言很難把它講出來。因為人的語言達不到,講出來你的腦子也容納不了,你也理解不了。它太龐大了,大的簡直就是不可思議,對神來說都是不可思議,所以沒有一個佛、道、神能夠說清楚宇宙有多大。我剛才講了,我們一般認識的宇宙,其實講的就是小宇宙範圍。我在上一次來美國的時候講過,說由二十七億多個銀河系這樣的星系,差不多這個數字,不到三十億吧,這麼一個範圍構成了一個宇宙。而這個宇宙是有外殼有邊緣的。那麼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宇宙。可是要超出這個宇宙以外呢,在更遙遠的地方還有宇宙。在一定的範圍之內還有三千個這樣的宇宙。而這三千個宇宙在外邊是有外殼的,又構成了第二層宇宙。在第二層宇宙以外還有大約三千個這樣的第二層宇宙這麼大的宇宙,外邊有外殼,又構成了第三層宇宙。就像小粒子組成原子核,原子核組成原子,原子組成分子,就像微觀粒子組成更大粒子的系統中的狀態。我講的這個宇宙還是在這一個系統中的狀態。這個語言沒有形容的辦法,人類的語言沒有辦法表達清楚。在這一個狀態下是這樣一個狀態,可是它是很多很多系統,很多很多像無數的原子組成分子一樣多,是遍布宇宙一樣的。你說這個宇宙中到底有多少像我們這個小宇宙這麼大的宇宙,誰也說不清楚。我剛才講了第二層宇宙、第三層宇宙,講釋迦牟尼佛來自第六層宇宙,這只是在這一個體系中,在這樣一個體系中說的。就像小粒子組成大粒子,大粒子組成更大的粒子,這是在一個體系。可是它不只是這一個粒子體系呀,它是許許多多不同層次的粒子遍布天體的。

  這個宇宙非常的複雜,我在瑞典辦學習班時講的就具體一些。我講到八十一層宇宙,其實何止八十一層,人類的數字是計算不了的。因為人的數字最大的就是兆,用佛計算的數字最大是劫,它一劫就是相當於二十億年,二十億年構成一個劫。用劫都計算不了這個宇宙有多少層,不是多少層天,而是多少層宇宙,就這麼龐大。說到人那太渺小了。我上次講過我說地球也只不過是一粒塵埃而已,而且是微不足道的。那麼在這樣一個範圍之內卻有數不清的非常複雜的空間結構。這個空間結構是個甚麼形狀呢?我上次也談過了。我們人類生活在哪層空間呢?生活在分子最大的一層粒子所組成的表面物質中,生活在分子和星球之間。星球也是個粒子啊,在龐大的宇宙之中它也是微不足道的一粒塵埃嘛,銀河系也是微不足道的一粒塵埃而已。這個宇宙,我剛才講的小宇宙也是微不足道的一粒塵埃而已。我們人類的眼睛看到的最大的粒子就是星球,而人類看到的最小的粒子,就是分子,我們人就生存在分子和星球之間的這個粒子中間,就在這個空間當中。你覺的它很廣闊,其實換一個角度上講,它卻非常的狹小。

  我再換一個角度講。原子和分子之間的空間,是不是一層空間呢?好像不太好理解。我告訴你現在科學家知道從原子到分子之間的距離是由二十萬個原子排列起來才能達到分子這樣一個距離。可是物體越小的時候,就是粒子越小它的整體的體積越大,因為它是一個層次面而不是孤立的一個點。那麼這個分子就非常的大,而物質顆粒、粒子越大的它的空間體積就越小,它整體空間體積越小,你要進入那個空間中去你會發現它是更廣闊的空間。當然你得符合那個狀態你才能進入那個空間,你用人的思維、人的概念、人對現有物質世界認識的這種方法去認識它,你怎麼也想不通,你也進不去的。人類說自己的科學怎麼發達呀怎麼發達,很可憐!它根本就沒有突破分子這一層空間,看不到另外空間,人還在沾沾自喜。別說看到由原子構成的那個空間,我告訴大家,這是一個大的空間體系的劃分,原子和原子核之間是空間;原子核和夸克之間是空間;夸克和中微子之間還是空間。到這個物質的最本源有多少層,用人類的數字、用佛講的劫的數字也計算不了。

  人類要想真正的認識物質,那只能是在人現有的這個人的知識之內去理解。人永遠都不會知道這個宇宙的物質的最基礎的東西是甚麼,永遠也探測不到,所以這個宇宙永遠對人都是迷。當然了也不是說高級生命永遠不知道、常人沒辦法知道這個宇宙,修煉者有辦法——你只有修煉。通過人類的技術手段要想達到佛的境界那麼大本事,能夠看透那麼多層空間宇宙,人類永遠都達不到。因為人有七情六慾各種執著心存在,要真的達到佛的境界,那就是星球大戰、宇宙大戰。可是神不會讓人類這樣的,所以人類的科學達到一定成度的時候對人類來說一定是危險的,因為人類的道德不會達到那麼高,所以人類的文明就會被毀掉。這不是不公平,是人自己不行,是人的道德跟不上。但反過來講,人要道德跟上就是神了,也不用人的手段去探測了,睜開眼睛一瞅都看到了。這個宇宙就是這樣的,你想知道它你得超出這個境界。

  我剛才講的是不同的大的粒子構成的世界。其實何止這些呢,就在我們分子這個現有的空間當中,還有許許多多空間呢,人都看不到。我剛才講了,由分子組成的最大一層顆粒,就是我們人最表面構成的物質,鋼、鐵、木頭、人的身體、塑料、石頭、土,甚至於紙,等等等等。人類所看到的這些東西,是由最大一層分子組成的最大一層粒子構成的,能夠看的到。如果分子組成的稍微小於最大一層粒子的那層空間粒子的時候,你就看不到了。那麼這個分子又能組成了更小一層粒子空間,這個分子它組成的最小粒子到表面這個最大粒子之間哪,有很多很多層的空間存在,也就是說由不同的分子組成的大小粒子的存在,構成了這個非常複雜的不同的分子空間。人們不相信說這個人他一下怎麼就沒了,突然間從另外一個地方出現了。如果他的身體雖然都是由分子構成的,但它的顆粒非常細膩的話(通過修煉可以達到),他就可以穿越這個空間。他一下子就沒了,你看不見他;他一下在那兒又出來了,很簡單的。

  剛才講了這個空間的結構,比上次講的更詳細一些,太多了不能給人講,人不能夠知道那麼多。我講的這些,人也不可能都把它探測到。人類現在的科學實質上是站在一個錯誤的基點上發展起來的,對宇宙、對人類、對生命的認識都是錯的,所以在修煉界我們修煉的人根本就不承認現在的科學,認為它是一個錯誤。當然常人都是這樣學過來的,分成這麼多學科,大家都在各個學科中有所成就。但是它的基點是錯誤的,所以你們人類認識的永遠是相當偏離真相的一種認識。

  人類對科學的認識永遠都是在摸索。盲人摸象,這個科學現在就是這樣。它摸到了象的大腿,或者是鼻子,它說科學是這樣。其實它看不到整個真相。我剛才為甚麼這麼說呢?人類現在認為人的發展是進化來的,可是進化論是根本不存在的。我們在修煉界覺的人在糟蹋自己,我們看著人把自己和猴子連繫起來都覺的很可笑的。人根本就不是進化來的。達爾文拿出他的進化論的時候漏洞百出,最大的一個缺陷就是從猿進化到人、從古生物進化到近代生物,中間的過程都沒有。不只是人,生物、動物都沒有。這怎麼解釋呢?其實不同歷史時期,人有不同的生存狀態。也就是說他的生活環境,都是適應當時的人所產生的。

  講到這個問題,我再說說現在人的觀念。由於道德敗壞,許多觀念都發生了一些變化,過去有許多預言家也講過,到一定時候,人打扮的像妖精一樣。你說那個頭髮染成紅色的,中間就留那麼一綹,兩邊都剃光了。到了一定時期,人不如狗。有許多人把狗當作兒子、孩子,餵它奶,穿的衣服都是高級的,名牌,推著車子,把它叫作兒子。街上有許多要飯的,我也碰到過這樣的人,這在美國也有啊,伸出手來,「請給我一個Quarter」,他真不如那個狗。可是我告訴大家,這個地球要沒有人,甚麼都沒有。正因為有了人,這個地球中才會有萬事萬物。一切動物、生物、植物,都是為人而生,為人而滅,為人而成的,為人而用的。沒有人,甚麼都沒有,六道輪迴轉生也都是為了人。地上的一切都是為了人而造就的。現在這些觀念都在發生反的變化。動物和人平等怎麼行?!現在動物附人體當人的主,天不容啊!這怎麼能行呢?人是最偉大的,可以修成神、修成佛的,而且人的來源都是高層次來的。而這些生物,很多都是屬於在這造就的,在地球上造就的。順便說這個問題。

  我剛才講的進化論,我們看它是不存在的。人類是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經過多次不同時期的文明。每次人類道德敗壞了,它的文明就被毀掉了,最後剩下極少數的人活下來,繼承一點史前的文化,經過了又一個石器時代發展過來的。石器時代也不是一個時期,有過多次石器時代。現在科學家發現一些問題,很多考古發現的東西都不是一個時期的。可是用進化論的思想硬往裏套,在現實面前他解釋不了。我們發現,人在這個地球上,不同歷史時期的人,留下來不同時期的文明。古埃及的金字塔,現代人都說是埃及人造的。它跟現在的埃及人根本就沒有關係。就是人、民族對自己的歷史認識都是錯的。金字塔與埃及人根本就沒有關係。在史前那麼一次文明當中造的,後來在一次大陸變更中那個金字塔沉到水裏邊去了。在第二次文明將要出現造就新大陸的時候,它又從水底升上來了。那批人早就不存在了,後來又有了現在的埃及人。埃及人發現了這種金字塔的功能之後,又造出了一些小的這樣的金字塔。發現它裏邊放上棺材挺好,他就把它放上棺材。有新造的,有老的。弄的現在人他也無法弄清到底是甚麼時期的了,歷史都被搞亂了。

  瑪雅人的文化,很多人都說與現在的墨西哥人有關係。其實跟墨西哥人根本就沒有關係,他們只是西班牙和土著人的混血兒。而瑪雅文化是在上一個歷史文明時期的,那個人類已經在墨西哥毀滅了,只有少數人逃離了。但是這個瑪雅文化與蒙古人有直接關係。這些詳細就不講了。人類不知道他的歷史淵源,白人也是一樣。在上一次大洪水當中,上一次人類文明被毀滅的時候是大洪水。地球上海拔兩千米以下的高山都被淹掉了,只有住在兩千米以上的人活下來了。諾亞方舟的事情是真的。這次大洪水西方文化完全被毀滅了。東方文化也處於毀滅,可是住在喜瑪拉雅山和崑崙山一帶的那個山上的人,就像農村人倖免,住在崑崙山裏的中國人活下來了。因為那個時候,東方文化很發達,所以就繼承了過去的河圖、洛書、易經、太極、八卦等等。人們說那是後人誰誰造出來的,那都是他把它又改動了從新拿出來了,根本就不是他造的,都是史前文化。那麼中國雖然留下了這些東西,它在歷史的發展當中,還不止這些,在古代的時候留下的東西更多,流傳中越來越少了。那麼它就是一個內涵很深的、歷史很淵源的這麼一個民族,就是中國。而白人的文化全部被那場大洪水淹掉之後,甚麼都沒有了。當時在歐洲大陸的邊緣上還有一塊大陸,也沉下去了。那是他最發達的地方沉下去了。所以白人是從一個甚麼都沒有的、任何文明都沒有的一個狀態下從新發展起來的,就是他現在的這個科學。

  中國的古老的科學和這個西方實證科學是不一樣的。有許多考古學家也跟我探討過這些問題,我都給他們講了,他們也覺的是這個問題,因為他們有許多困惑的問題解釋不了。我剛才講人類對宇宙的認識,根本就不可能認識到更多的。現在有許多科學家,他研究的基點就是錯的,尤其是他在這一個領域當中有一點成績了,他就放不下了,他對他所認識的下了定義,下了一個框框。我們在座的有許多留學生、博士、碩士,思想是開放的,你們會發現:他們的定義在他這個境界範圍之內它是對的,可是你一旦超出他的認識、超出他的境界的時候發現它又是錯的了,它是束縛人的。真正有造就的科學家他是敢於突破這些框框的。包括愛因斯坦,在他認識的這個境界講的是對的,超出這個境界發現愛因斯坦講的是錯的,是不是這個道理?因為人昇華上去的時候,你的思維狀態越接近高層真理的時候,越接近高層的時候,發現低層的認識就是錯的,就是這樣。

  人類對物質的認識它不是錯的嗎?人就站在現有的最大一層分子粒子構成的表面物質和星球之間的空間當中,他就搞不清楚了,就在這裏邊,他發展來發展去的,這就是絕對的科學了,這就是物質的唯一的認識了,這就是最先進的東西了。那只是在這龐大的複雜的宇宙空間當中那麼一個小小小小的微粒中認識物質世界,而且還侷限在一個小空間裏。我剛才講的那個星球的結構那還是一個系統呢,你在一個小小系統、一粒塵埃的系統當中,在無數億個那個空間當中認識那麼一點空間,就是一個小小空間中認識的東西,你說它是對的嗎?所以人類的科學它的發展它的認識,開始基點就是不對的。人類的起源、生命講起來就更複雜,不講了。因為再講多了就講生命的起源了,太複雜了,而且講多了講高了人就不相信了。因為人畢竟是人的思想。我在這兒講,神聽了他相信,因為他是神的思想。他在他那個境界中看到了,他的思維方法和人的是截然不同。

  我剛才這樣講清楚嗎?我問問大家,我這樣講,大家聽明白聽不明白?(鼓掌)我經常講一句話,昨天還一再強調這個問題,就是緣份。我們很多人總想把這個大法介紹給更多的人。有的人你一介紹給他,他馬上就覺的很好,而且他要主動學,這可能就是有緣。有的人你介紹給他,包括自己的親人,他也不想聽,他也不相信,你怎麼說他都不相信。我告訴大家,他可能是沒有緣。當然了這種狀態不是由緣一種形式構成的,還有的人可能是因為他的悟性不行,或者是業力大造成的。

  我今天就單講這個緣。甚麼是緣?過去我也解釋過這個問題。修煉界一再強調這個緣份緣份,這個緣怎麼構成的?其實我告訴大家,我們在修煉界講的緣,那就不能夠在一個短的歷史時期說的清。它要超越人的一生,甚至於幾生,甚至於更長時間。這緣份它是不斷的。為甚麼不斷呢?因為剛才我講了還業的問題,說到怎麼看人的生命,看一個生命要看他的生命整體,卻不能看他的一生。就像你睡覺一樣,今天和昨天你不承認昨天是你啦,那不行!所以他的緣要牽扯到很長時間。好東西可以繼承,壞東西也可以繼承。那麼也就是說,人與人之間的因緣關係這個東西也不斷。一般人講的緣哪,大多數是講的這個親緣,也就是講夫妻之緣。這個講的比較多。其實這個夫妻之緣我過去講過,這常人中的事情,因為講緣嘛我談到它。它怎麼促成的呢?往往大多數都是這樣的:這個人前一世對那個人有恩,那個人無以為報,前一世也許官很小、也許很窮。他受他的恩惠很大,他就心裏想著報答,那麼也可能促成夫妻之緣。那麼也有的人前一世愛慕他,或者倆個人都愛慕,可是沒有那個緣不能夠成為一家,那麼就能促成來世的夫妻之緣。因為人的願望很主要,你想要甚麼,你想幹甚麼,你說我想修佛,那麼佛可能就會幫你。為甚麼呢?這一念太珍貴了,這麼苦的環境下你想修佛。那麼人想要當魔也阻擋不了,他就一味的幹壞事你怎麼阻擋?你說他也不聽,就幹。所以人的這個願望是很主要的。

  另外還有甚麼親朋好友啊,學生弟子啊,還有人與人之間的恩怨結成的這個緣,都能促成你成為一家,或者是一個群體,在社會上發生著社會的連繫,使這個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恩怨得以回報。這都是緣,都是指這個。它不是一世來的,也許是幾世的或者是上一世的,這是指的這種情況。我們還發現,因為有這樣一個關係,就是人在這一生當中有他的恩恩怨怨,有他的親朋好友,有他的妻子兒女等等等等,那麼很可能這一個群體就有恩怨存在。對他好,對他不好啊,他要回報他呀,那麼這些東西就會促成下一世的群體轉生。但是他不是一起來的、大家一塊兒轉生,不是。來在世上早晚不等,有年歲大的年歲小的,反正是這一個人群當中它會發生著一些連繫,先後轉生來的。不是一個群體或無緣的,與你無關的你會發現走在街上,好像是與世隔絕的人,與他好像是沒有任何關係。你也會發現有這樣的人,好像你們是兩路人。這就不是你這個群體來的,與他沒有任何因緣關係。所以往往轉生來的時候都是一個群體,先後不同時間來的。有當父母的,有當兒女的,有當朋友的,有當仇人的,有當恩人的。我剛才講緣就是這個。

  當然修煉的也跑不出這種緣。因為你要修煉嘛,一個人修煉,過去講一個人修煉祖上都積德了,都要受益。不是說你這修煉了,你修成佛了,他們罪業可以不還,都當佛,這可不行。就是說你在修煉的時候知道你這一世得法,可能你周圍的人有你的親人轉生的,可能有恩恩怨怨的這些人你要讓他們得法,可能促成這樣一種關係。當然這個修煉不講親情,不講親情那麼他就打開這個侷限,獨修或單傳的,他要自己去選人、挑人,過去歷代都是這樣修。普度就是我們今天講的這個緣。我談到的這個緣哪,與我們在座的是有關係的。很可能你是有緣得法的,那麼這個緣是怎麼促成的呢?這裏邊很多人是來得法的、有目地來的,還可能有親朋好友、各代弟子也可能是其它緣份所致,不過修煉可不講常人之情,沒有這個東西。我經常講我說有人是來得法的,那麼可能過去都發過這樣的願,自己要來吃這個苦得這個法,也有這樣的因素在裏邊。所以我經常講,我說不要因為一時這一世的錯念影響這次得法,那你將永遠後悔都彌補不了。事實上我看基本上這個緣份這根線牽的很牢,都沒有落下,都在得法。只是在精進成度上不一樣。

  下面我再談一個問題,就是這個修煉形式。因為昨天我也簡單的談到了一點。我們有些學員談到了結婚不結婚的問題,有的人不想結婚,想要進山修煉,有的人有不同的看法。這在我們大法的修煉當中也有許許多多弟子抱有這一念。可是誰都知道,我傳的這個法主要是在常人社會中修煉,以提高人自己的主意識、主元神為修煉目地。因為你在明明白白的吃苦,你清楚的看到你的利益受到傷害而你卻不動心,你不是在修你自己嗎?這個法你不得誰得?如果真的去進山修煉避開這個矛盾,那麼修起來就要慢,在漫長的歲月中慢慢磨去那些心,那麼不得此法很可能修的就是副元神。因為你在深山裏修煉就不具備這些條件,可能要打坐、入定,長期入定。在那種狀態下你自己修煉沒修煉你自己是不清楚的。因為你自己沒有真正的在這個複雜環境中得到提高,就是這樣,出家人也能修主元神,但是常人社會才是最能魔煉人心的地方。

  過去我們所聽到的修煉方法,在歷代不管任何一個宗教也好、任何一個修煉方法也好,人們流傳下來的都是講的進山進廟修煉,斷絕世緣,親情都不要了,父母進廟探親都不相認。「你找誰啊?」「我就找你呀,你是我兒子」。「啊,阿彌陀佛,施主你認錯人了」,我叫甚麼甚麼。因為他已經改了法名了。「我是佛門弟子,不是你的兒子」,真的斷絕世緣的。像現在的和尚當然他也不修了,還要賺錢寄回家。真修是斷絕世緣的。要不說和尚一出家就不能當作人看呢,就是這個道理。他就是神了,半神。現在雖然修不了了,可是往往很多人都受這個古老的修煉方法的這種形式的障礙,也想要採用這樣一個方法修煉大法。將來可以,現在不具備這個條件。我今天傳的這個法目前只能是這樣一種形式修煉,我這個當師父的也不在山裏。所以你不能夠老是一想到修煉就是跑到山裏去,一想到修煉就出家,一想到修煉就不結婚了,一想到修煉就改變了常人狀態了,不是這樣。修煉方法很多,八萬四千法門中還不只是我們這一法門這樣修煉。所以我講的就是我們不要受過去幾種修煉方法和傳統的觀念所影響。我今天教給你的是一種全新的、真正能夠使你最快得度的這樣一個修煉形式。將來有將來的修法。其實我在書裏邊講,我說人要想修煉,談何容易?!修來修去其實不是你,你還不知道呢!

  我告訴大家,在古老的過去,許多的神都發現了人主元神太難度,就採取了度副元神的辦法,一個這樣度了覺的挺好,他也覺的這樣度挺好,那麼他們都這樣度,就形成了這麼一種、認可的這麼一種度人形式。可是它卻對人不公,這個人修煉度的卻是別人。正因為它不公所以他不敢公諸於世,也不敢叫人知道。我把它抖摟給人了。為甚麼?因為我就是要叫人真正能夠得法。改變這種狀態,叫你自己能修。同時,如果人這樣修煉對社會有好處,你自己提高的時候你必定在社會上是一個好人,這最好不過了。所以我就是把這個東西給它扭轉回去。可是有些神他在漫長的歲月中也是這樣修上去的,就像修煉副元神修煉上去的,所以他們都在阻擋著我傳給你們這個東西。你們大家想一想這個法傳的很不容易,得到也很不容易。最後眾神、佛、道明白了我在做甚麼樣的事情,看到了後果是非常好的,現在都明白了。

  我在中國當初傳法時很難的,當然現在傳就比較容易,尤其到美國,你們聽法已經很容易了。剛才我講了我們這個修煉形式不要受過去那個觀念的影響,我們就是這樣修的。當然了你們這批人修煉完了之後,將來有將來人修煉的狀態。將來人不會知道這麼多法,因為這是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我們傳了這個東西。再將來的人也不能知道我是誰,也不給他留下形像的。那個錄音帶、錄像帶,你別看你現在錄了,你將來都留不下,都要抹掉的。過去釋迦牟尼佛領著弟子修煉的時候不讓弟子存錢存物,怕他們起對這個物質利益的執著的心,所以甚麼都不讓要,就一件袈裟,一個要飯碗。可是人往往都有很多心很難去。有一個時期很多人攢起這個要飯碗來了。有人說「我這個碗是銅的,我這個碗是玉的,我這個碗好看,我這個碗是銀的」。有的和尚攢了許多碗。釋迦牟尼佛就說,你們要有這種對物執著的心,那你們就回家去,因為家裏邊甚麼都有,你去攢、去存。為甚麼一個要飯碗還放不下?出家人甚麼都要放下,為甚麼存要飯碗這一念都不去哪,財寶沒有了,碗還要執著?釋迦牟尼佛講這意思就是,連這一念、一點執著都不給他留著,要去掉的,不讓他有這個心。

  過去釋迦牟尼佛時代和尚那個碗很小,只可要一頓飯吃。現在的和尚啊,拿那麼大一個。過去拿缽,現在拿磬,端一個磬來要。而你給他飯他根本不要,他要錢。對於物質利益,對錢追求的心那麼強是修煉嗎?我告訴大家,這個錢是對修煉人的最大障礙。剛才講的是出家人。但是大法修煉不重物而重心。因為在常人社會一邊工作一邊修煉,所以不怕你有多少錢,只怕你執著錢財的心不去。你家房子是金磚蓋起來的,你思想上沒有,沒把它看重。在常人中修,做甚麼工作的都有,做生意就賺錢,心裏沒有有甚麼關係,沒有把它看重,有和沒有是一樣,你就過了這一關。你家照樣房子是金的,沒有關係。我們要求去這個心,修煉不是從物質上去掉甚麼,只有這樣才符合在世間上修煉。都修煉了,人都不做甚麼了,這社會吃甚麼?這不行。我們只重人心、直指人心,真叫你的心性提高,不是從物質上去掉甚麼,這點要和過去傳統修法分清。但看你有沒有此心,卻要從這方面嚴肅的去考驗。

  我就講這個修煉人,在我們這個大法中修煉,我們就是這樣的路子。你要把這些心都放淡。至於將來專業修煉的人,只拿一個碗去要飯、行腳、雲遊。吃盡世間的苦,你才能夠圓滿。將來出家人是要這樣修。

  講到苦啊,我跟大家講,人一修煉的時候肯定是苦,會碰到苦。修大法也是有福份的,但是修煉起來會有魔難,這一點是肯定的。可是往往人遭一點罪、受一點苦他就認為是壞事。「我怎麼這麼不舒服啊,那麼不舒服啊」。你要舒舒服服的一生,我告訴你肯定是下地獄了。別說你舒舒服服的一生,你這一生不得病,百年之後,百分之百下地獄。活著就是造業,你不可能不造業的。因為你一張嘴,你就可能傷到別人。嘴說出的話,無意之中會傷害別人。你跟他講,他沒有在意,可能別人聽到了,對他有傷害。人活著,吃的東西,甚至於走路你會踩死生物。當然啦,我們講了,人活在世上你就會造業,如果你不得病,你的業就消不了。人在痛苦的得病當中,真是在消你的業。消下去了就會好,往往得一場大病,過一段時間你康復之後,會發現自己滿面紅光,做甚麼甚麼順利。因為你業消下去了,它就會轉化成福份——德。因為你痛苦了嘛,那麼往往做甚麼事情就比較順利,容易做成,人看不到這些,所以人要吃一點苦就覺的是壞事,其實,苦有甚麼可怕的?!人就是苦一點,橫下心來頂住,過後你看做甚麼事都不一樣了。我說人修煉不就是個苦嘛。你要能夠放的下,保證你就圓滿。說的更高一點,你要能夠放下那個生死之念,你真就是神!

  過去阿彌陀佛講,念我佛號,就能往生極樂世界。怎麼可能呢?他的意思不是表面能理解的。念佛號是可以上極樂世界,可是人們都在表面上理解佛的這個話。佛法是有不同的層次內涵的。你念他的佛號,就是煉功,念的腦子裏甚麼都沒有,只有阿彌陀佛這幾個字,一念代萬念,把思想全部都念空了,甚麼都沒有,只有阿彌陀佛。念佛時會有無數執著心和各種干擾,你頂的住嗎?所有執著都放下,心念一空這就達到了修煉的目地了。你念佛號又是對佛的一種崇敬,你要去極樂世界你才念,當然那個極樂世界的佛就要來管你了,你在修佛嘛。裏邊的內涵很深的。有的人說,臨死的時候念阿彌陀佛就能去極樂世界,得甚麼樣哪?你真的能夠放下生死一念的時候,你真的能去。人和神的區別,就差在這兒。放下生死你就是神,放不下生死你就是人,就是這個區別。我們修煉來修煉去的,把甚麼執著都放下了,那不連生死都放下了嗎?說人一下就能放下生死,那甚麼執著還能執著呢?已經得法了,我連生死都不怕,命都可以不要了,那麼甚麼事情還能執著呢?它是這個道理。人在臨死的時候,嚇的不行了,「哎呀,我一會要死了,嚥氣了」,他是甚麼心情啊?可有的人在臨死的時候不害怕,嘴裏還念著阿彌陀佛,你說他不去極樂世界?甚麼都放下了,生死對他根本就沒有這個概念。人的一念是有長期修煉做基礎的。常人的思想是極其複雜的,甚麼心都有,生死關頭怎麼不怕?我說大道至簡至易,說有許多事情很簡單,但是一把它分解開來詳細講,就會要講出很多很多。但是要是直接告訴你,你也做不到,人們也理解不了那麼深。都是從字面上、表面上去理解,所以就得給大家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