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動作機理

(一)第一套功法

  第一套功法叫作佛展千手法。佛展千手,顧名思義呢,就像那個千手佛,千手觀音展手。當然,我們不可能做一千個動作,你記也記不住,還把你累的夠嗆。這套功法我們通過簡單的八個基本動作代表著這樣一層意思。可是呢,通過這個動作的作用使我們身體的百脈全部打開。我告訴大家,為甚麼說我們功法一上來就站在很高層次上煉呢?因為我們不只是走一條脈、兩條脈、任督二脈、奇經八脈,我們一上來就百脈全部打開,百脈同時運轉,這樣我們一上來就已經站在很高層次上在煉了。

  這套動作在做的時候有一個「抻」和「放鬆」這麼一個要求,手和腳一定要配合好,通過一抻一放鬆,可以把你身體所有不通的地方全部打通。當然,你要做這套動作,我若不給你下這套「機」,他不起作用。抻的時候呢,是慢慢的抻,把身體全部拉直到極點,甚至於把你像分成倆個人一樣。身體像抻的很高很大。沒有任何意念。放鬆的時候要突然間放鬆,抻到極點後馬上放鬆。在這個作用下就像這個皮包一摁扁了,那氣排出去了;一抬手氣又吸進來了,灌進來了,吸進新的能量,在這一機制的作用之下還能把不通的地方打通。

  抻的時候呢,腳跟用力往下踩,頭用力往上頂,就像把你整個身體的百脈,全部都拉開,然後,又突然間放鬆。抻過之後,要突然放鬆,就通過這樣一個作用把身體一下子全部打開。當然,我們還要給你下上機,下上各種機制的。胳膊在抻的時候要用力,慢慢的用力,用力的做到極限。道家講走三陰三陽,其實不只是走三陰三陽,胳膊也是百脈縱橫的,都要打開,都要把它抻開,我們一上來,直奔百脈全通。一般的功法修煉,不算煉氣了,真正修煉開始還得是一脈帶百脈。要把百脈全部帶開得過一個漫長的歲月的,多少年的。我們一上來直接奔百脈全部打開,所以我們已經站在很高層次上在煉了。大家要掌握好這個要領。

  我再說一下站樁姿勢,兩腳與肩同寬站立,要求自然站立,不要求兩腳平行站立,因為我們這裏沒有武的東西,許多功法是從練武的馬步上來的。佛家講普度眾生,不能是一味內收的。膝胯兩處成滑溜狀態,腿微微彎曲。微彎之後這個脈是通的,你站直了之後脈是僵死的,是不通的。身體保持正直,全身放鬆,完全從裏到外都是放鬆的,可是鬆又不懈,頭保持正直。

  煉功的時候五套功法都得閉上眼睛,但是我們學的時候你要看啊,還得睜著眼睛,看動作做的標準不標準。學會後回去自己煉時要閉眼。舌抵上顎,牙齒離縫,嘴唇閉上。為甚麼要舌抵上顎呢?大家知道真正煉功呢,它不只是表面上這個皮毛周天在走,身體內在的、縱橫交錯的這個脈呀都在走,不只是表面的,內臟上都有脈,內臟的間隙都有脈,口腔是空的,所以它在裏邊靠我們舌頭支上去搭橋增加脈在運轉時的能量流,讓能量通過舌頭流轉過來。那個嘴唇閉上就是外搭橋,表皮上的能量可以流轉。為甚麼牙要離縫呢?因為在煉功的時候,如果牙是咬緊的,這個能量在運轉過程當中它會使你的牙越咬越緊,越咬越緊。哪個地方不放鬆,哪個地方就不能得到充份的演煉,所以哪個地方越緊,最後就把它剩下煉不了,沒有轉化,演化不了,牙要離縫,它就會放鬆下來。動作要求基本上是這樣。其中有三個過渡動作我們在以後的功法中還會出現,我們把它講一下。

  兩手合十。這個合十臂是平的,胳膊是架起來的,這個腋肋兩處是空的。腋肋這個地方若壓死能量通道會壓死的。手指尖不能支到臉上去,要在胸前,也不能挨著身體。掌心是空的,掌根儘量合上。大家記住這個動作,這是我們多次重複做的動作。

  疊扣小腹。胳膊要架起來,煉功時一定要架起來,我們講這個姿勢也是有道理的。腋肋兩處不空,你這個能量就會壓死,通不過來的。做的時候,男的左手在裏,女的右手在裏。要求手與手之間有一掌的間隔,不能挨上;手與身體有兩掌的間隔,也不能挨著身體。為甚麼呢,因為我們大家知道有許多內外通道啊,我們這一門是靠法輪打開的,特別是手上的勞宮穴。其實,勞宮穴它是一個場,在各個空間的身體存在形式上都有,不只是我們肉身這個勞宮穴。它這個場很大,甚至超過你肉身的手面,都得打開,所以我們靠法輪去打。這個手上有法輪在旋轉,兩個手都會有的,所以不要把它挨上。煉完功的時候在疊扣小腹時手上的能量非常大。疊扣小腹另一個目地是加持你小腹的法輪和你丹田的那塊田。那塊田要生出許許多多的東西來的,上萬而不止的。

  還有一個動作,叫結定印,我們簡稱叫作結印。大家看這個結印呢,就不是隨隨便便的了。手的拇指是立起來的,形成一個橢圓形的,手指基本上是微微並攏的,下面的手指是對著上面指縫的,就是這樣。結印時,男的左手在上,女的右手在上。為甚麼這樣呢?因為男的是純陽之體,女的是純陰之體。男的要抑制你的陽,發揮你的陰;女的要抑制你的陰,發揮你的陽,達到陰陽平衡,所以男女有的動作不一樣。結印時,胳膊要架起來,一定要架起來。大家知道我們這個丹田,臍下兩指是丹的中心,也是我們法輪的中心,所以這個結印還得往下一點,托住這個法輪的位置。有的人,放鬆時光手放鬆,腿沒有放鬆,腿也要配合上同時放鬆,同時抻。

(二)第二套功法

  第二套功法叫作法輪樁法。動作比較簡單,只有四個抱輪動作,一學就會,但是難度比較大,要求強度高。高在哪裏呢?因為凡是煉功的樁法都要求固定的站在那裏,站很長時間,手要舉很長時間,會覺的兩臂發酸的,所以要求強度比較高。站樁的姿勢和第一套功法一樣,但沒有抻,只是放鬆的站著。有四個基本動作,都是屬於抱輪的動作,你別看動作簡單,只有四個基本動作,因為大法修煉呢,不能每一個動作只為煉出一種甚麼功,或只為煉一點甚麼東西,每一個動作要演煉的東西很多,如果每一個東西都用一個動作演煉的話,那是不行的。我告訴你,我給你小腹部位下的東西,在我們這一法門中要生出的東西成千上萬,你每一種東西都要用動作去做,你想一想,成千上萬的動作,你一天都煉不完,把你累個好歹你還不一定記的住呢。

  有一句話叫作大道至簡至易,在宏觀上整體的控制著所有的東西在演煉,所以往往在靜功修煉的時候呢,沒有動作反而演煉的更好。動作簡單的時候也是在宏觀上控制著許許多多的東西同時在演煉著。動作越簡單,可能你演煉的越充份,因為它在宏觀上控制著一切的演煉。我們這套功有四個抱輪動作,你抱輪的時候就會感覺到,在你兩臂之間會有大法輪在裏邊旋轉,煉功的人幾乎人人都能感覺的到。在煉法輪樁法時,不准任何人像被甚麼東西附體的功法那樣晃來晃去的、連蹦帶跳的,這不行,這不是煉功。你看哪個佛、道、神像這樣式的連蹦帶跳的,晃來晃去的?沒有。

(三)第三套功法

  第三套功法叫作貫通兩極法。這套功法也是比較簡單的。貫通兩極法,顧名思義就是要把能量打到兩個「極」上去。這無邊宇宙的兩個極有多大呀,你想像不到,所以也沒有意念活動。我們煉功是隨機而行,你的手在隨著我給你下的「機」在運行。第一套功法也有這種機,第一天學功沒給你們講就是你不煉熟這套東西,先不讓你去找,怕你記不住。其實你發現你兩臂一抻、放鬆的時候,你那個手會自己回來,自動往回飄,這就是我給你下的那個「機」在起作用,道家叫飄手勁。你要做完一個動作的時候你發現那個手啊,他自己在往出飄做第二個動作,慢慢的隨著你煉功時間長了,你就能更明顯的體察出來,這些東西我都給大家下上後會自動運轉。其實這種機,平時在你自己沒有煉功的時候,功在法輪的機制的作用下煉人呢,以後所有的功法都帶有這個東西。那麼貫通兩極法的姿勢和法輪樁法是一樣的,沒有抻只是放鬆的站著,手有兩種動作。一是單手沖灌,就是一隻手往上沖,一隻手往下灌,然後上去這個沖,這個灌,來回倒,一上一下為一遍,共做九遍,到八遍半時另一隻手跟上。然後就雙手沖灌,也做九遍,將來有人想多做,增加煉功次數你就得做十八遍,必須得保證是九這個數,因為到了九以後他要變機的,固定在九上。將來在做的時候不能老查數,機很強了到了第九遍的時候他自己就去做收勢,機自動一變這隻手一下子就會給你合上,你不用查數,保證你做了九遍沖灌一下子就給你推轉法輪去。以後不能老查數,因為煉功是無為的嘛,有為就是執著。到了高層次上修煉沒有意念活動,全是無為的。當然,有人說動作本身是有為的,這是錯誤認識。說這個動作是有為的,那佛還要打手印呢,那禪宗、廟裏的和尚還要結個手印呢,還要坐禪呢,有為之說是指那動作手印的多少嗎?還在動作多少決定有為無為嗎?動作多就是有執著了,動作少就沒有執著了?不在動作本身,是指人的思想中有沒有執著,有沒有有為的東西放不下,是這個心。我們煉功也是隨機而行的,慢慢排除這個有為之心,沒有意念活動。

  這個沖灌過程中可以使我們身體得到一種特殊的演煉,同時在沖灌過程中,可以打開我們人體頭頂的通道叫開頂,也可以打開腳下的通道。腳下的通道可不只是湧泉穴那一點,它是一個場。因為人的身體在另外空間有不同的存在形式,身體在煉功過程中也在不斷的擴展著,那個功的體積也會越來越大,所以他超過你人體的。

  頭上在煉功過程當中它會開頂,我們所說的開頂和密宗說的開頂不是一回事,密宗說開頂是打開百會穴,插進去一根吉祥草,它是這種開頂,它是密宗講的那個修煉方法。我們講的不是這個開頂。我們講的開頂是宇宙和大腦的溝通,大家知道一般的佛教修煉他也有開頂的,但很少人知道,也有一些修煉中頭頂開了一道縫就覺的很不錯了,其實那可差的很遠了。真正開頂,要達到甚麼成度呢?所有的頭蓋骨要全部打開,然後它就呈現出一種自動開合、開合,永遠開合的狀態,永遠保持和大宇宙進行溝通,是這樣一種狀態,這是真正的開頂。當然可不是這個空間的腦殼啊,在這個空間那可嚇人,是在那個另外的空間啊。

  這套功法做起來比較簡單,要求和前兩套功法的站樁姿勢是一樣的,不像第一套功法有抻,以後幾套功法都沒有抻的動作,都是放鬆站立的,保持不變的形式。在沖灌中大家注意了,這個手叫隨機而行,其實第一套功法也是隨機而行的,你做完了那個抻的時候,放鬆以後那個手自己往回飄,自己去合十,我們都下這樣的「機」。我們煉動作是隨「機」而行,加強這個「機」。不需要你自己煉功,你做動作是加強這個「機」,這個「機」他能起到這個作用。把這個要領掌握好了,做對了你就能找到這個「機」的存在。手與身體不超過十釐米的距離,必須在十釐米範圍之內去體察他的存在形式。有的人放鬆不好,老是體察不出來,慢慢做你能體察出來。煉功是沒有往上捧氣的感覺和意念的,也沒有往裏邊灌氣、壓氣的概念。手一直是對向身體的。但是有一點,有的人在身體這兒離的倒是近了,到臉這兒怕碰著臉,滑開了,手離臉很遠這不行。一直要靠著臉下來上去,靠著身體上去下來,只要不碰著衣服就行。一定要按照這個要領做。上去之後如果你做對了,這個單手沖灌,這個掌心一直還是向著裏的。

  單手沖灌時不要光考慮上面的手,因為沖和灌同時進行,所以下面這隻手也要到位,既是沖又是灌,沖灌同時到位。兩隻手在胸前不能疊著走,這樣這個「機」就亂套了。要分開走,兩隻手各管身體一面。臂要伸直,伸直了不等於不放鬆,手和身體全是放鬆的,但手要伸直,因為是隨機而行的,會感覺到有一種「機」,有一種力量拽著你的手指往上飄。雙手沖灌的手啊,可以稍稍的分開,但是不要大,因為能量是向上走的,雙手沖灌特別注意。有的人做甚麼捧氣灌頂已經習慣了,這個手老是這麼掌心向下的,往上去掌往上托,不行,掌心要對向身體。你別看叫沖灌,它是由我下的「機」在做的,機制在起這種作用。沒有任何意念活動,五套功法都沒有意念活動。第三套功法有這麼一句話:在做動作前想一下自己是一根空筒子,或者是想一下自己是兩根空筒子,目地是讓你加進這麼個信息,使能量能沒有阻礙的暢通,主要是這個目地。手要蓮花掌。

  我講一下推轉法輪,怎麼推呢?為甚麼要推轉法輪呢?因為我們這個能量打的實在太遠了,這個能量打到宇宙的兩個極上去,沒有意念活動,這就不像一般的功法了。甚麼收天陽之氣呀,採地陰之氣呀,這都沒有跑出地球去。我們要穿透地球,打到宇宙的極上去了。你自己的思維是想像不到宇宙的那個極有多大,有多遠,不可思議。你就這麼想一天也想不到頭它有多大,你都想不到宇宙的邊緣在哪裏,放開你的思想,累壞了你都想不到。但真正修煉就是無為的,所以不用你的意念活動,你不用管,你只管隨機而行去做,我的機能起到這樣一種作用。在煉的時候大家注意了,因為能量打的很遠,所以收勢時我們要人為的給那個法輪加一下力,推他一下子,把那個能量瞬間打回來。推轉四次就可以了,推多了你會脹肚子的。要順時針旋轉,推時不能推的太大跑到體外去不行,以小腹臍下二指為軸。胳膊肘要架起來,手是平的,手臂是平的。初期煉功的動作一定要準確,不準確就把「機」帶歪了。

(四)第四套功法

  第四套功法叫作法輪周天法。我們叫了佛家和道家的兩個名詞,主要是叫大家明白。過去我們叫轉大法輪。我們這套功法有點類似道家轉大周天,但是我們要求的不一樣。第一套功法就要求把百脈全部打開,所以第四套功法是百脈同時運轉。人體表面有脈,人體縱深,一層層的,內臟的間隙上都有脈,那麼我們的能量怎麼走呢?不是一條脈兩條脈的運行,也不是奇經八脈的運轉,我們要求人體所有的脈同時運轉開來,那麼來的就比較猛烈,也就是要把人體前後分成陰陽兩面的話,那就是一面一面的在走,也是整面整面的運動。所以今後你只要煉法輪大法,把你以前轉周天的任何意念都得放下,我們是百脈同時打開同時運轉的。動作比較簡單,要求站樁姿勢和前幾套功法是一樣的,但是有幅度,要求彎腰的,也是隨機而行。前幾套功法都有這種「機」的存在,也叫作隨機而行。這套功法我在你體外下的就不是一般的「機」,是在體外下的一層能帶動百脈的,他要帶動你身體裏面的百脈運轉,你沒有煉功的時候他時時刻刻都帶著你轉,到時他還能反轉的,兩邊都要轉,就是不需要你那樣去煉了。我們教你怎麼煉,就怎麼煉,其它意念活動一概沒有,完全由這一層大脈來帶動你做來完成的。

  這套功在運轉的時候要求他的整個身體的能量都在運轉,也就是說呢,把人身體分成陰陽兩面的話,那就是從陽面到陰面,從裏到外,一面一面的運轉,百脈千脈同時運轉。凡是過去煉過其它周天運轉的,有這種意念的,有這種概念的,煉我們的大法你都得放下,你那個東西太小,一條脈,兩條脈總是不行的,太慢。人的身體從表面上知道他有脈絡存在,其實縱橫交錯像血管一樣比血管的密度還大。身體的各層空間,各層、各層,就是你的身體從表面到深層都是脈絡,內臟的間隙部份都有。所以呢,我們在煉的時候,要求整個身體分成兩半,陰陽兩面,就是前後整個一個面同時運轉,就不是一條兩條脈了。過去煉過周天的人,你帶有任何意念都會破壞你煉功的,所以你不要帶原來的意念了。你原來的周天即使通了,那啥也不是,我們一上來遠遠超出那個東西,要求百脈全部運轉。站樁姿勢和前幾套功法沒區別,只是他需要彎腰,有個幅度,在煉功的時候,我們要求這個手要隨機而行,還像第三套功法一樣手隨著機來回飄,煉這套功法時整體循環隨著「機」飄。

  這套動作要做九遍,你自己想多做的話,你就做十八遍,但必須得保證「九」的數。將來我們煉到一定成度的時候,不查數。為甚麼不查數呢?因為你總是九遍九遍這樣做下去的話,那個「機」就固定下來了,到九遍他自己就疊扣小腹了。煉到一定的時候,你做到第九遍的時候,這個「機」就帶動你自己的手去疊扣小腹了,就不需要再查數了。當然,你初期修煉時他還沒那麼強烈,所以你還必須查數。

(五)第五套功法

  第五套功法叫作神通加持法。這套功法是高層次上修煉的東西,是過去我獨修的東西,沒有改動就給大家拿出來了。因為我再沒時間……很難再有機會親自來教大家東西了,所以我一下子把我的東西全部教給你們,讓大家今後在高層次上有功可煉。這套功法動作也不複雜,因為大道至簡至易,複雜了並不一定好。可是呢,它在宏觀上控制著許許多多的東西在演煉。這套功法難度很大,要求的強度高,就是在你煉功的時候,要打坐很長時間才能完成這套功法。這套功法是一套獨立的功法,你煉這套功法之前,不需要煉前四套功法。當然,我們所有的功法都很方便,你今天的時間不夠就能煉第一套功法,那就煉第一套,你穿插煉都行。你今天由於時間太緊張就想煉第二套功法或第三套功法、第四套功法,都行。你時間多就多煉,時間少就少煉,非常方便的。你煉就是加強這個「機」,加強我給你下的這個機能,加持法輪,加持丹田。

  我們第五套功法是一個獨立的功法,他由三部份組成。第一部份就是打手印。打手印的目地就是把身體調整開。動作比較簡單,只有幾個動作。第二部份就是加持神通,有幾個固定式的有形動作,把身體內的功能、佛法神通打出來,煉功中在掌上把他加強,所以第五套功法叫神通加持法,就是加強功能。然後呢,就開始打坐入定,它是由三部份組成的。

  我先講一下打坐。這個打坐盤腿呀,有兩種盤法。真正的修煉盤腿就兩種盤法。有人說了,盤腿不止是兩種吧,你看密宗修煉有很多盤腿方法呀?我告訴你,那不是盤腿打坐的方法,那是一種煉功的姿勢、動作。真正的盤腿,就兩種:一種叫單盤,一種叫雙盤。

  我講一講這個單盤。單盤是你還不能雙盤的時候,萬不得已所採用的過渡盤法。單盤就是一條腿在下,一條腿在上。我們有許多人單盤腿的時候,腳脖子上的踝骨硌的很疼,一會兒就受不了了。這個腿沒怎麼疼,踝骨硌的受不了了。你的腳掌如果要是能夠翻過來,腳心向上,那麼這個骨頭就跑後邊去了。一開始我就是告訴你這樣做,你也不一定能做的到的,可以慢慢去煉。

  這個單盤腿有很多說道的。道家煉功講內收而不外放的,所以能量老是內收,不外放。他避免散出能量來。怎麼辦呢?他講究把你穴位關死,所以他往往盤腿的時候,把這個湧泉穴壓在腿腕裏面,那個湧泉穴壓在大腿根上。結印也是一樣。他把拇指壓住勞宮穴,然後這個勞宮穴按住這個手,把小腹按住。

  我們大法的盤腿不太講這些啦。因為佛家修煉不管是哪一門的都講普度眾生,所以呢,他不怕能量外泄。因為能量外泄真的消耗出來了,也會在煉功中不需付出就補上來的,因為你的心性標準在那裏,他不丟。而你要想再提高層次,你就得吃苦,所以他能量是不丟的。對這個單盤腿我們對你要求不多,我們也不要求單盤。我們這套功法是要求雙盤的,因為有不能雙盤的,我順便給你講一下單盤。你現在雙盤不了,你可以採用單盤的形式,慢慢的你還得把你的腿搬上去。我們要求單盤呢,男的右腳在下,左腳在上;女的左腳在下,右腳在上。真正的單盤實際上難度是比較大的,要求一字盤。這個一字盤呢,我想也不亞於這個雙盤,這個腳基本是平齊的,要達到這一步的,腿與腹中間有空當兒,做起來也是比較難做的。這是一般要求的單盤,但是我們對它不這麼要求,為甚麼呢?因為我們這套功法要講雙盤。

  我再講一講雙盤。我們要求是雙盤,這個雙盤呢,就是把下面這條腿搬到上面來。從外面搬,不能從裏面掏,這就是雙盤。雙盤腿也有盤的小的。盤的小的可以達到「五心朝天」,這樣腳心都是向上的,真正煉五心朝天就是這樣煉的,頭頂,兩個手心、腳心,一般的佛家功法是這樣的。要盤大了呢,根據你自己方便吧,有的人願意盤大的,但是我們就是雙盤,盤大的也行,盤小一點的也可以。

  靜功修煉要求打坐時間很長。打坐時甚麼意念都沒有,甚麼東西都不想。我們講你的主意識一定要清楚,因為這套功法是修煉你自己的,你得明明白白的提高。我們這套靜功怎麼煉?我們要求大家,你定的再深也得知道自己在這裏煉功,絕對不允許進入那種甚麼都不知道的狀態。那麼具體會出現甚麼狀態呢?定下時會出現感覺自己好像坐在雞蛋殼裏一樣美妙,非常舒服的感覺,知道自己在煉功,但是感覺全身動不了。這都是我們這個功法所必會出現的。還有一種狀態,坐來坐去發現腿也沒有了,想不清腿哪兒去了,身體也沒有了,胳膊也沒有了,手也沒有了,光剩下腦袋了。再煉下去發現腦袋也沒有了,只有自己的思維,一點意念知道自己在這裏煉功,要守住這一念。我們要達到這種成度就足矣了。為甚麼呢?人在這樣一個狀態裏煉功身體達到了最充份的演變狀態,是最佳狀態,所以我們要求你入靜在這麼一個狀態中。但是你不要睡過去了,迷糊過去了,守不住那一念,白煉了,等於沒煉睡覺了。煉完功之後呢,雙手合十出定,功就煉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