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修道已在道中

  修煉之所以能稱為修煉,就是有一個修煉的方法,有一條路在走。過去有這樣一句話:這人不修道已在道中。按照小道,他講無,講空。活在世上一切都是隨緣的。他與世無爭,該我得的就給我吧,不該得的我也不要。他也不採用一般形式修煉,甚至不懂修煉,但有師父在管,也很少和別人發生矛盾。這就是過去人講的不修道已在道中。一般人他也能做到無所求,可是這種人最終不得果位。他不能得功,他只能無限度的去積他的德,積了很多德。不過很多人會傷害他,當好人是很難當的。越這樣越會積很多德。如果想煉功,當然就會轉化很多的功。如果不想煉功,那可能來世得福報,當大官,發大財。當然,大多數這種不修道已在道中的人,都有來頭,有人管他。他也處於不修道,但他的思想、境界,也在道中,那麼,他將來會返回他原來的地方。不修道他已經修了,就是有人給他演化功,自己不知道。一生都是多災難,吃了苦還了業,心性會在一生中,不知不覺中提高,他老處於那個狀態。這都是有來頭的。作為常人還是很難做到的。

  孔子給人留下了一個做人的辦法,中庸思想。老子講的是修煉的方法。而實際上,中國人把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合在一起了。佛家思想從宋代以後也一直往裏摻。所以,之後佛家思想也面目皆非。到宋代以後,佛教裏面加進了中國儒教的東西了。孝敬父母啊等等,很多都是這一類的。佛家沒有這些東西。佛家把人世間的東西看的很輕,它認為人活在世上,生生世世不知有多少父母。你把這些執著心全放下,清清淨淨的去修,你才能修成。都是執著心,把儒家思想放裏之後就出現親情的執著問題。